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准备就绪 诚迎华夏儿女新郑寻根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准备就绪 诚迎华夏儿女新郑寻根
作者:中国搜索发布时间:2018-04-16 15:43:17来源:中原企业家

中国搜索郑州4月16日讯“敬怀先祖,祈福告祥。我祖我根,万古流芳。”自周朝起,华夏民族便有“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传统。时至今日,祭祀祖先仍旧是中国人家缘纽带的重要一环,在厚重的历史中牵连起与现世的脉脉温情。而在所有这些祭祀活动中,尤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最能彰显“根亲”文化的深厚内涵。

4月16日上午,本网从“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备受世界华人关注的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准备就绪,将于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在新郑市黄帝故里隆重举行。热情好客的黄帝故里人民正以无限虔诚之心,诚迎天下华夏儿女回归故里、恭拜始祖!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拜祖大典具有更多值得关注的新鲜元素。

海陆空一体的新互动

今年将延续“海陆空”全方位直播和报道拜祖大典,在覆盖面上将会更加广泛。

“海”是海量的网络媒体,除了国内几乎所有的新闻网站直播和转发拜祖大典当天盛况的同时,国内大型的商业门户、新闻客户端、直播平台、微博微信等等都将成为传播平台。

“陆”是指的传统媒体和户外媒体,从一个月前,关于拜祖大典的预热新闻以及户外宣传海报就开始全面铺开,全面营造浓厚的氛围。

“空”就是电视、电台的直播,中央电视台以及全国广播联盟将在盛典当天直播盛况,做到空中信号全覆盖。今年的直播通过所有的电视、电台、网络将覆盖人群超过10亿人次。

针对海外华人和关注喜爱中华文化的外国人,今年也将进一步深化海外传播。从海外的传统媒体到网络媒体,大典的新闻已经全面铺开。

针对年轻人,今年的宣传也有诸多亮点。比如选择了国内用户量最大的社交软件微信进行了大典盛况的推流、制作了生动形象又充满文明传承意义的网络拜祖小程序、结合微信聊天的语境和河南话,制作出了已经刷爆朋友圈的表情包“轩辕黄帝有熊氏”。

更有影响力,更具代表性的嘉宾阵容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场面恢宏、气势磅礴、特色独具,体现出深厚的文化内涵、浓郁的文化气息。历来都吸引众多各界领导,港澳台政要和知名人士、海外各界优秀华人华侨代表、国内各界优秀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等参加大典。

今年,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国台办,全国台联,中国侨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大典主办单位领导以及青海省委副书记刘宁、常务副省长王予波,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等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出席大典;中央统战部专门组织了高规格的拜祖访问团参加大典。

另外,还有《光明日报》副总编张碧涌,央视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等媒体代表,黑晶、薛荣等党的十九大代表,蛟龙项目原总指挥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院首席顾问刘心成,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地面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范一中等科技界代表,世界《黄帝内经》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寅、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等社科界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梅丽、周士良等各界优秀人士代表出席大典。

慎终追远,唤醒民族的集体记忆

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基因,都有自己的精神信仰。慎终追远、祖先崇拜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主脉。近年来,连续成功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世界华人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承载着世界华人越来越重的精神寄托,它像一把火炬,点燃了世界华人慎终追远、“三月三拜轩辕”的固有情怀,唤起了整个民族更多的集体记忆,越来越多的华人自发在当地组织举办礼拜黄帝活动,不仅体现了中华大家庭“同根同祖同源”的民族情结,同时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和平和睦和谐”等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下、对未来的时代价值。

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同拜黄帝”活动能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海峡两岸和全世界华人的交流合作与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在全世界的传播和影响。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同时汲取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提升中华文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同拜黄帝”活动向世界传播“和平和睦和谐”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合和”思想,有助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使不同政治、文化背景的国家更加认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深化拓展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中国持续崛起、世界和平共赢。(刘远)

关键词:

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

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中原企业家观察,每日获取的高品质内容

关注中原企业家  让企业走的更远!

分享到

热门活动

'); })();
中原企业家|rss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7-2017 zybo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企业家 版权所有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