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陈里:机器取代人力 人工智能路不能这样走
陈里:机器取代人力 人工智能路不能这样走
作者:陈里空间发布时间:2019-01-10 12:05:21来源:中原企业家


首先,让我们看看这两天微信朋友圈疯传的这篇文章:今夜!北京传来大消息!四大“铁饭碗”或被砸!

我小时候上学时,听说过河南作家李准的一篇成名作:《不能走那条路》。相信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人应该知道小说的内容。

关于人工智能,全世界都在炒,都在做。国内也一样,政治局领导在学,业界大佬在喊在做,全民大有为之欢呼为之疯狂的趋势。

首先,本人不反对人工智能,本人也是人工智能最早期盼的追星族。可是我越来越感到有话要说。不说就憋得慌。我在微博微信中零零碎碎说过一些,由于人微言轻,说了也白说,白说还想说!

第一:人工智能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应该对人工智能这个有可能改变人类未来命运的工程进行界定。不仅在哲学上,人类学上,生命科学,伦理科学,社会学等自然科学方面进行研究界定。总的原则:发展对未来人类有积极作用的人工智能,不能违背人类自身发展规律,违背人类自然延续以及生命伦理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首先用于减轻人类体力极限、人目前类自身无法实现的领域。那些有悖于人类生命伦理,生命结构的,剥夺底层民众生存空间的人工智能,必须予以遏制,甚至暂时可以列为禁区。

第二、目前中国的经济不太景气,与全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我们国家有数亿人口处在生存的最底层,有不少人还亟待脱贫。以出苦力谋生的人需要这些工作岗位。当年国企改革时,下岗职工都是给予妥善解决的,大多数都是有基本谋生路径的。今天这些打工族,一旦失去工作,再就业谈何容易!这绝对不是大佬们说的“坚持就是胜利”“创新就是希望”!站着说话不腰疼啊。这些连高中,大学都没有读过的底层民众,坚持的资本在哪里,创新的平台在何方?一个物流行业人工智能化,就剥夺了四百万快递哥们的养命途经,一个海底捞就剥夺数万数十万打工族的生存空间。对于以获取经济利益最大化的老板们,一夜之间就会仿效。无数的打工族就会失业。一个打工族背后就是一个需要供养的家庭。这些问题留给谁?留给政府吗?数以亿计的打工族养肥了这些大佬,大佬一变脸,打工的都要走人,这个和马克思讲的资本家有何区别,有的老板是比资本家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第三、有人会说,人工智能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利润。一个双十一,把原本是数以亿计的零售业一年才能挣到的养家糊口的钱,都让几个互联网企业上千亿的拿走了,给谁了,被谁剥夺了?被日本的孙正义,美国的股东拿走了,难道官员们和大佬们心里不清楚、不知道吗?西方,日本,美国他们为什么不搞电商,他们明白,不加限制的电商毁掉的是民族制造业,是无数个百年老字号产业。

第四、人工智能首先用于人类目前体力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研究航天,航海,芯片,计算机操作系统,在这个方面你们做啊,为什么总是把人类最先进的智慧和技术,用在中国人全民吃喝玩乐上面,全民不读书,全民娱乐,全民抖音,全民网游,全民网购。为什么不用在智能学习,用在智慧农业,用在生产端,制造端呢,为什么只用在流通环节,用在消费端呢?因为互联网企业家们知道,这个钱最好挣!

中国目前两极分化严重,有极少一些人,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是极其富有的人,我们的国策不应该由这些人在左右,比如房价,物价。目前中国最需要的是增加就业空间,而不是剥夺底层人的就业岗位。不要把人类最先进的科技信息化手段和技能,用在剥夺底层老百姓本来就狭小的谋生空间上,剥夺老百姓生存空间的人工智能,都无疑是杀人犯。因为这些失去工作的人,身后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家,他们即使死去也要二十或三十年。互联网企业赚钱的步伐不要太快,人工智能不要用错了地方!这些因为你们的所谓人工智能失去工作的人,这个帐他们都会记着的!

第五、说给孩子们和孩子们父母的话。孩子们还年轻,正是学习的花季,而不是消费的年龄。不要因为父母和爷爷奶奶当年受过穷,受过苦,都让在孩子身上补回来。这样适得其反,我们的孩子正在走向另一种贫穷,那就是知识和生存能力的贫穷。这个危险已经到来。一个社会和民族一定是在实体经济领域有所发展,民族才有希望。虚拟经济,虚拟互联网创业大多都是投机分子的营生!不在生产端努力,都在流通端投机。投机一时,毁灭一世,请记住陈里的话!

第六、希望,衷心希望政策制定者和互联网企业家们,大企业家们,首先要是一个哲学家和社会学家,其次要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每一项发明,都要想一想,这项发明在攫取利益时,有哪些社会弊端!有些技术理论上实现了,不是一定要在社会上实现。比如人们拥有原子弹,是不是就一定要用,家庭有救命的药,是不是盼着一定要有要命的病发生?当年我们发明的火药,我们几千年用于放鞭炮,西方在制造武器轮船和航空器,这些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人类历史上有过几次技术进步,但是那是什么?和今天有些人倡导的人工智能一样吗?那是人类没有办法解决的蒸汽机,汽车,和电气化,和如今一些所谓的人工智能大量剥夺底层工作岗位不一样。我们目前还没有达到期望无人超市,无人投递,无人餐饮的时代,大佬们,多有得罪,希望你们能够理解老陈的话,你们的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晚几年搞也可以。那些超大型飞机和机器人,先用到国防上,太空里,用到南海去,用到守卫祖国边疆去,用到消防救援,地震救援,用在深海作业,用在打击犯罪上来,好吗?

【国家高层专门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了集体学习,并特别强调: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历史已无数次证明,滚滚前进的车轮,并不会因为你停下,反而越滚越快!与其担忧“铁饭碗”破碎,不如提前变革自己!】

这些话没有错,但是不要忘记,要考虑中国底层民众的生存空间。我们都是一个大船上的人,把谁落下都是不妥当的,都是极其危险的。

让我们的官员们,企业家们的政策和产品多一些社会责任感,多一些有血有肉的温度!说一些有温度的话,做一些有温度的事,生产一些带温度的产品!(转载自陈里空间,原文链接:http://www.chenliboshi.cn/2019/01/10/635.html )

关键词:

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

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中原企业家观察,每日获取的高品质内容

关注中原企业家  让企业走的更远!

分享到

热门活动

'); })();
中原企业家|rss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7-2017 zybo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企业家 版权所有 sitemap